艺术职业学院(甘肃省艺术学校)举办秦腔艺术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郭鸿斌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28






2022610日下午,艺术职业学院(甘肃省艺术学校)在实验剧场举办了首场学术报告会,由国家一级演员、甘肃省领军人才张小琴主讲,学院师生300余人聆听讲座。讲座由副院长马建主持。

张小琴教授从秦腔的历史渊源到发展历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精彩讲解,通过自己的从艺经历,讲述了从艺以来一路成长的艰辛追索和对于戏曲艺术的执著情怀。她以秦腔表演的旦角美学为切入点,从“行当”、“程式”、“舞台表演”、“塑造人物”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戏曲表演的基本要求和精益求精,并结合角色塑造进行了现场示范,从细节上展示了戏曲的程式之美、人物之美,会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随后张小琴与参会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通过戏曲相关知识抢答普及了传统文化知识,并向参与学生赠送了自己的著作《秦腔知识讲座》,会场气氛活跃、高潮不断。

马建副院长对张小琴教授为我院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给予高度肯定,讲座图文并茂、资料翔实、见识独到、示范精准,拓展了师生对戏曲专业的学术视野,加深了对传统戏曲艺术形态的了解,同时对我院戏曲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校党委副书记普登学出席了学术报告会,并到艺术职业学院(甘肃省艺术学校)进行了工作调研。

报告会主讲人简介:张小琴 女,汉族,陕西长安人,国家一级演员,甘肃省和兰州市两级政协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戏剧家协会理事顾问,兰州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现任兰州文理学院艺术职业学院教授。毕业于甘肃省艺术学校秦剧表演专业,从事秦腔表演艺术三十多年,主攻正旦、刀马旦。曾获第二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秦腔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甘肃省文艺突出贡献奖、甘肃敦煌文艺奖、甘肃省旦角大赛金奖、甘肃省青年演员大赛一等奖、甘肃省新剧目调演获红梅大奖和兰州市“兰艺之星”金奖等奖项;被评为甘肃省领军人才、甘肃省戏曲八骏;兰州市“金城文化名家”、兰州市首批“首席专家”;被授予甘肃省首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兰州市“三八”红旗手、兰州市 “四个一批”人才等荣誉称号。饰演的代表剧目有《唐太宗嫁女》、《窦娥冤》、《黎秀芳》、《曹操与杨修》、《秦女将军》、《清风亭》、《杀狗劝妻》、《劈棺惊梦》、《打神告庙》、《双罗衫》等。曾随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赴香港演出;随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旅局赴意大利、德国进行文化推介演出。CCTV-11《名人名段欣赏》栏目录制并播放部分经典折子戏片断。

(撰写:熊琰    摄影:段生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