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艺术学校建立于1974年,1980年被国家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十大重点艺术中专,素有“陇上艺术家的摇篮”的美誉。一度是外宾访甘、领导来甘进行交流参观的重点场所之一;走向世界的艺术经典《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的演职人员中闪耀着艺校毕业生的身影;毕业生至今活跃在国家级艺术院团、中央媒体和重点艺术高校;省内各专业院团领导和业务骨干大多数都曾在艺校接受艺术的培养;甘肃省舞蹈、戏曲、声乐、器乐等比赛中获奖者名单上艺校毕业生从不乏人;甘肃省艺术学校原校长、现兰州文理学院驻校专家敦煌舞教学体系创始人高金荣先生创编的“敦煌舞基本训练”教材及演出,独辟舞坛新径,焕发敦煌古韵,成为陇原艺苑的一朵奇葩。

2011年并入兰州文理学院后办学条件和实力得到显著提升。设有舞蹈、戏曲表演、戏曲音乐、音乐四个中专专业;表演(秦腔/陇剧)专业、舞蹈表演(敦煌舞方向)两个本科专业。现有专业教师百余人,其中教授六人、副教授三十余人,甘肃省领军人才一人、梅花奖得主一人。敦煌舞多次代表甘肃出访世界十几个国家进行艺术交流。教师多次在敦煌文艺奖、梅花奖、荷花杯、小桃李杯等赛事中获奖;学生多次在各级各类舞蹈、戏曲、音乐赛事中获奖。是甘肃省音乐、舞蹈、戏曲、专业艺术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是甘肃省唯一开办戏曲表演专业的学校,是“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理事单位;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敦煌舞表演艺术人才培养》项目资助单位;甘肃省教育厅“大型神话陇剧《马踏飞燕》”协同创新单位;甘肃省教育厅“戏曲人才培养与舞台剧目开发协同创新”单位,敦煌舞教学体系研发单位。创作了陇剧《马踏飞燕》、《张桂梅》等剧目。以剧目带动教学、带动人才培养、带动专业建设。   

学校(院)聚焦我省文旅强省建设,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为社会培养优秀的艺术人才,为服务甘肃文化大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