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简介

发布者:郭鸿斌发布时间:2023-03-10浏览次数:89

                            戏曲教研室

甘肃省艺术学校戏曲专业始建于1974年,是甘肃省唯一开办戏曲表演专业的学校,现有中专戏曲专业、表演(陇剧、秦腔方向)本科专业。是“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的理事单位,甘肃省教育厅戏曲人才培养与舞台剧目开发协同创新单位。办学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甘肃地方戏曲剧种陇剧、秦腔表演专业技能和较高文化素质的艺术人才。多年来培养的学生在艺术院团担任重要职位和业务骨干,先后有4名“梅花奖”得主。

戏曲表演教研室现有教师14名,其中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甘肃省领军人才张小琴为戏曲表演专业带头人、甘肃省戏曲八骏1人,副高级职称5人,讲师5人,助理讲师3人,是一支业务精湛、团结奋进、专业水平较高的教师队伍。

2014年恢复戏曲表演专业招生至今我校学生荣获了全国和省级以上奖项30余项,全国戏曲小梅花金奖17枚、甘肃少儿春晚戏曲类金奖2枚、甘肃大学生戏剧节二等奖4枚。原创大型陇剧《马踏飞燕》、《张桂梅》、马踏飞燕片段参加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奖荣获教育部二等奖,省教育厅一等奖。2019年参加全国艺术职业教育(百戏百校)教学成果展演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演出陇剧“盗仙草”荣获剧目园丁奖。

戏曲教研室教学团队在围绕以教育教学为中心的全面建设中,注重师资队伍的培养和梯队建设,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具有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和较高科研水平的师资队伍。在人才培养中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课堂教学、舞台实践、剧目参演,构建“讲台+舞台”的教学模式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夯实办学基础,坚持教育本色,坚持艺术实践融入教学、形成“教、创、演、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承担在文艺创作、舞台展演方面的社会责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下大力气巩固陇剧、秦腔教学体系、发挥戏曲专业特色优势,在内涵建设、特色打造、文化传承上持续发力,从人才培养、示范引领、教学实践、社会服务、创业孵化上着手,努力培养优秀甘肃地方戏曲人才,并为高校输送优秀生源,为服务甘肃文化大省建设培养戏曲特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