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简介

发布者:郭鸿斌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24

敦煌舞教研室

    敦煌舞是艺术职业学院(甘肃省艺术学校)的特色专业之甘肃省术学校原校长、现任兰州文理学院驻校专家、敦煌舞教学体系创始人高金荣先生创编的《敦煌舞基本训练》教材及创建的敦煌舞教学体系至今已经43年之久。敦煌舞从教材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剧目研发、舞台展演等方面独辟舞坛新径,焕发敦煌古韵,成为陇原艺苑的一朵奇葩。走向世界的艺术经典《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的演职人员中闪耀着甘肃省艺术学校毕业生的身影;毕业生至今活跃在国家级艺术院团、中央媒体和重点艺术高校;省内各专业院团领导和业务骨干大多数都曾在艺校接受艺术的培养。

敦煌舞教研室在敦煌舞传承人正高级讲师金亮的带领下,现有专任教师六人,致力于中专、本科层次的课堂教学和研究敦煌彩塑、壁画、舞蹈等艺术的遗存形式,并结合政治、经济、民俗、民族等各个领域,对其历史性、时代性、艺术性、知识性、文化性、传统性、世界性等方面深入探究,以期在已有的成果基础上,致力于建成敦煌舞表演人才、敦煌舞教学研究,敦煌舞剧目创作的三大敦煌舞蹈文化基地,在敦煌舞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剧目研发、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金亮老师 2016年主持的“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敦煌舞表演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从课堂教学入手,采取项目化运作模式,努力实现“出顶尖级表演人才、出舞台精品剧目”的思路,探索敦煌舞表演专业在人才培养与舞台表演实践方面的新思路、新办法和新理念,建立敦煌舞人才培养基地,极大的促进了敦煌舞在“以演促教、演教结合”中形成的得独厚的发展优势。2019年主持完成“敦煌舞教学创建四十年”结项晚会《舞出莫高窟》在兰州音乐厅公演,十几个机具敦煌舞特色的作品美轮美奂的呈现在舞台上,被业界称为“货真价实的敦煌舞教学体系的传承”,成为甘肃省敦煌舞表演艺术人才培养的标志性成果。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了《敦煌舞教学创建四十年》画册,画册中图文并茂展示了敦煌舞创建四十年来的发展历史及取得的丰硕成果,每一张色彩斑斓的图片后面都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见证,对敦煌舞艺术的传承创新做出了新的贡献。为敦煌舞的推广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敦煌舞教研室教师多次赴海内外参加敦煌舞文化艺术交流,让世界了解敦煌舞蹈、为敦煌舞的发扬光大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一带一路”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多次做客中央电视台及各大媒体讲述敦煌舞的教学研究体系、剧目研发与人才培养,为敦煌舞的挖掘、传承、保护、创新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多年来在全国“桃李杯”、“荷花奖”,以及全省各项专业大赛中屡获殊荣。金亮出版专著《舞出壁画》;主编《敦煌舞教学创建四十年》画册;在《北京舞蹈学院学报》、《舞蹈》、《中华英才》、《当代敦煌》、兰州晚报、兰州日报等杂志报刊发表论文多篇。她的专著《舞出壁画》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书中严谨地界定了敦煌舞的特定风格和依据,把握住分析的对象是敦煌壁画舞姿与敦煌舞,对敦煌壁画舞姿做了详尽地解读。对敦煌文化艺术涉及的历史学、地理学、民族学、宗教学、文化学、考古学有深刻的研究,依据有力、有独立见解,是敦煌舞累积熏染在她身上的一种特殊印记,是一本很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教研室教师主要承担课程:敦煌舞基础训练、中国古典舞身韵、敦煌舞剧目与舞台实践等。一批年青学者构成了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多次在全国“桃李杯”、“荷花奖”,以及全省各项专业大赛中屡获殊荣。出版专著数本,在国家级、省级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积极推广敦煌舞的教学研究体系、剧目研发与人才培养,为敦煌舞的挖掘、传承、保护、创新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一带一路”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