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贷款甘肃职业教育发展项目 兰州文理学院(甘肃省艺术学校)子项目 1.3.6公益演出——兰州文理学院原创大型神话陇剧《马踏飞燕》

发布者:艺术职业学院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636

  办:兰州文理学院(甘肃省艺术学校)世行贷款项目办

演出单位:兰州文理学院艺术团

演出时间:2019111日 下午1500

演出地点:兰州财经大学陇桥学院


世行项目总体概况简介

世界银行贷款甘肃职业教育发展项目是经国务院批准,由甘肃省人民政府担保,借用世界银行贷款以提高甘肃省职业院校开展职业教育与培训整体能力的改革创新项目。兰州文理学院艺术实践中心建设项目是世界银行贷款甘肃职业教育发展项目子项目之一,项目执行日期为:201711--202212月,项目总投资10416.96万元,包括课程改革活动、土建和设备的建设投资等费用,其中项目课程改革等软活动经费为1808万元。项目旨在聚焦兰州文理学院艺术传媒类及其支撑专业群硬件设施缺乏、办学特色不够彰显、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欠佳、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层次与质量不高、教师的培训经费不足、实习实训基地偏少等诸多困难和问题,尝试在兰州文理学院应用型转型发展、合格本科建设和文化传媒大学建设三期叠加的大背景下,利用本地区各项有利条件,借助于世行贷 款,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推动兰州文理学院艺术传媒类及其支撑专业群建设上一个新台阶,最终基本建设成为区域特色鲜明的文化传媒大学,以填补甘肃省无一所独立文化传媒大学的空白,也为兰州文理学院建设合格本科大学提供资金和智力支持。

1.3.6项目简介

世行贷款甘肃职业教育发展项目兰州文理学院项目,具体由兰州文理学院艺术职业学院(甘肃省艺术学校)负责牵头开展,其中子项目1.3.6活动内容是在项目期内要在全省举行不少于5场次的公益演出,以传承民族精神,弘扬民族戏曲文化为主,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戏曲文化,了解甘肃的特色剧种——陇剧,并通过零距离欣赏戏曲表演来激发大学生对我国传统文化的发掘、传承和保护。

项目负责人简介

张世成简介

张世成 男 19691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副教授。现任兰州文理学院艺术职业学院院长(甘肃省艺术学校校长)。中国戏曲教育联盟常务理事、中国秦腔教育联盟常务理事、甘肃省戏曲家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先后担任兰州文理学院音乐表演专业《电脑音乐制作》、《视唱练耳》、《声乐》等课程的主讲教师。

近年来主要关注和从事甘肃地方戏人才培养和相关课题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并成功申报了甘肃省教育厅“2011高校办学能力提升计划《戏曲人才培养与舞台剧目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项目;主持《秦腔有声系列教材》编撰工作;主持并成功申报了 “大型神话陇剧《马踏飞燕》” 教育厅2016年项目并获得专项资助;参与《马踏飞燕》剧本的创作(第一编剧);主持创排了“大型神话陇剧《马踏飞燕》”走向市场并获得了14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在国家级刊物《艺术研究》、《广播歌选》、《中国民族博览》和《赤子》上发布论文《对当前我国高等音乐教育专业建设的一些思考》、《高等音乐教育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之间的差距探析》、《从戏曲音乐的角度看戏曲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从“样板戏”文化现象看我国戏曲文化传承面临的困难》数篇。获得“甘肃省第二届“情感中国”全国青少年比赛《声乐》专业组优秀指导教师”;“第四届香港国际音乐节声乐演唱”优秀指导教师;参与编剧作品《马踏飞燕》获“甘肃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教育部“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

颜昭洁简介(1.3.6项目负责人)

    颜昭洁,女,19846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兰州文理学院艺术职业学院(甘肃省艺术学校)讲师,合唱与指挥硕士,甘肃合唱联盟副秘书长、理事。现担任《声乐》课程主讲教师。曾荣获甘肃省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甘肃省“青年岗位能手”,甘肃省“优秀共青团员”,第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甘肃赛区美声唱法二等奖,第十五届青春中国—甘肃省青少年才艺大赛甘肃总决赛“优秀指导教师”,兰州文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马踏飞燕

马踏飞燕,是中国国家旅游标志。又名马超龙雀、铜奔马,为东汉灵帝时期青铜器,是一件珍贵的文物极品。1969年出土于甘肃武威一座张姓将军墓,现收藏于甘肃省博物馆。

这匹撒开四蹄飞奔的骏马,体态矫健俊美,别具风姿。它昂首嘶鸣,翘尾飞奔,头微微左侧,三足腾空,只有右后足落在一只展翼疾飞的燕子背上。骏马躯干壮实,四肢修长,腿蹄轻捷,飞驰向前,动作轻盈,异常完美而匀称,姿态动感强烈,并保持着精确的平衡。作为具有三维空间的圆雕作品,它新颖的构思、卓越的想象力和巧妙的铜铸工艺运用,都令人惊叹不已,成为人间一个无解之谜。

马踏飞燕是汉代艺术家高度智慧、丰富想象,浪漫主义精神和高超艺术技巧的结晶,是我国古代雕塑艺术的稀世之宝,它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和一往无前的气势。神马后蹄踩在飞燕之上,也是中华民族腾飞翱翔的象征。

大型原创神话陇剧《马踏飞燕》从神话故事入手,以民生为主题、陇剧为载体,用爱情题材、飞翔的思维,集民族性、戏曲性、音乐性为一体,透过跌宕起伏的故事,戏曲艺术的四功五法和美轮美奂的舞台呈现,给静止的马踏飞燕赋予了新的生命,热情歌颂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

剧情简介

在很早很早以前,黄河干枯,大地萧条,黎民百姓苦不堪言。玉皇大帝命房府星君挖天井施雨,解救苍生。房府星君无意中将天井之土抛撒天宫之外,并误将天土太岁挖出抛下了人间。天上一锹土,人间一座山,大地上突然形成了绵延起伏的座座大山,生态破坏,生灵涂炭;天土太岁落入人间化为妖魔,不断祸害百姓。

玉皇大帝知情后欲将房府星君问斩,后经王母娘娘等求情,贬入人间,移山造田,将功补过。天土太岁为阻挠房府星君,滥施法力,使其耕耘无收,劳而无功。日复一日,星君初心不改,砥砺前行。王母娘娘的义女龙雀被房府星君不畏困难、敢于担当的精神所感动,见其势单力薄,求得王母娘娘允许,来到人间与星君一起移山造田,发展生产,并渐渐与房府星君产生了爱情。

后土地公公道破天机,房府星君用神犂开出了河西走廊,造福百姓。太岁气急败坏,欲用风沙将大地化为灰烬,使人间陷入苦难。龙雀急用王母娘娘金簪召唤天兵天将助阵,无奈太岁法力高强,神将战败。危急关头,龙雀化作飞燕啄伤太岁双眼,房府星君化为神马,与飞燕协力,将天土太岁重重压在土中,使其再也无法现身,人间终享太平和康宁。

马踏飞燕的故事广为流传,后人为歌颂房府星君与龙雀心系天下百姓安康的牺牲精神,铸造铜身,永作纪念。而河西走廊作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更是蕴育了丝绸之路和敦煌文化等,为世界文明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