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职业学院世行软活动《绝活》项目结项汇报圆满结束

发布者:艺术职业学院发布时间:2019-08-10浏览次数:230

    

        【艺术职业学院讯】201987日上午10年,由艺术职业学院承担的学校世行项目软活动“1.3.5新型学徒制,聘请院团有绝活、有代表性的一线演员,用学徒制的形式来学校教学,并对教学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并将资源和经验推广应用”分项目经过紧张的15天的实施,完成了项目全部计划内容,结项汇报在学校实验剧场隆重举行。兰州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普登学、副校长张焱、咨询专家王亨、世行项目省级专家苏向荣、项目执行专家(国家一级演员、戏曲评论家)张江中、国家二级演员张建新、张玮、苗丽;学校世行项目办主任、财务处处长安春梅、教务处副处长胡建军、国资处副处长王栋、科技处副处长高翔、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张世成率子项目负责人及参训人员及参训学生近150人共同出席结项汇报演出。

        张焱副校长在致辞指出: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由政府担保,发改委、教育厅、财政厅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重大项目,项目过程不仅仅体现在大量的资金扶持,更重要的是世行项目的关注教师均衡发展、加强教学管理和提升学生职业能力的先进管理理念,无疑将对学校转型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和积极促进作用。

        本次《绝活传承》分项目主要内容为秦腔/陇剧表演技巧“髯口”、“翎子”、“帽翅”、“水袖”、“甩发”和“吹火”的6中绝活结项汇报精彩纷呈,圆满结束。获得在场专家和师生的一致好评!项目执行过程中,各位专家不吝赐教,受训师生严格训练,刻苦学习,艺术职业学院严格管理,周到服务,完成了预定的项目任务。

       结项汇报结束后,项目组及各位专家在艺术职业学院会议室进行了座谈研讨,进一步总结了项目执行的经验与不足,咨询专家王亨对本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兰州文理学院在世行的支持下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工作,项目集中传承了秦腔/陇剧表演及其中的最主要的几项绝活,执行专家不吝赐教,参训学生刻苦学习,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必将对甘肃的戏曲文化传承与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项目执行结论为“合格”。

        学校世行项目办主任安春梅、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张世成先后发言表态,学校将认真总结项目经验,不断深化项目效果在教学科研、世行服务、学生职业能力与岗位技能方面的带动作用,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融会贯通世行项目经验的示范与启发,让世行项目效应在学校艺术职业教育中发挥长久、可持续的作用,为学校转型发展探索一条新的可行性经验和道路。

        张焱副校长指出,希望艺术职业学院要认真总结项目经验,全面梳理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受训师生认真消化学习内容,坚持融会贯通,让本次培训成果成为同学们更上一层楼的新的起点,让戏曲艺术之花世世代代薪火相传。

内容拓展:

      1.绝活之吹火:在博大精深的秦腔表演艺术中有一门绝技叫吹火,又称喷火。它是戏剧演员依据戏剧情节和人物形象的需要,由演员将特制的松香包噙在口中,用口或其他辅助器物,将松香粉末或火药细面喷向已燃火把形成绚丽多彩的形状,经过数百年表演和不断提升,已形成一套完整的技艺。演员们通过直吹、斜吹、仰吹、俯吹、翻身吹、单口吹、连口吹等不同的技巧,能够表演出各种各样令人惊叹的瑰丽造型。

      2.戏曲水袖 水袖是戏曲服装中蟒袍、道袍、官衣、氅、褶子等袖口上缝制的一段白绸,男的约一尺三,女的约一尺八到三尺长。历代艺人运用水袖挥舞,表达人物的感情,增强形象的美感,逐步积累了丰富的水袖表演技巧。水袖表演可分为抛、捉、抖、扬、绕、翻、缠、抓、冲、拉、撩、提等,可单手表演,也可双手同时表演。又分正(身)、斜(身)、转(身)、翻(身)、背(身)等几种表演姿态,尤以旦角运用较多。旦角一上场,碎步长袖、婀娜多姿,变化无穷、花样繁多的水袖表演宛若一朵盛开的芙蓉摇曳漂浮,美不胜收。

      3.髯口,即戏曲表演的胡须。是表演身段特技,也是基本功的一种。演员借助舞弄髯口(也就是胡须)的动作来展示人物心情。髯口功有楼、撩、挑、推、托、摊、捋、抄、撕、捻、甩、绕、抖、吹等多种技巧。有些是单项动作,有的可以组合连贯起来,要求与舞蹈身段密切配合,才能准确表达人物的情感。现在为大家展示的是黑三髯口,常表现中年人物心情焦虑、急躁的状态。

      4.甩发  甩发亦称梢子功,是男女角色利用头顶扎束的一绺长发表演的特技。可以概括为抡、盘、旋、甩、挑、冲、闪、绕、挽等表演技巧,大多表现悲痛欲绝、伤心过度、惊慌失措等心理。甩发有时与摆须连接,有时与水袖连接,演员们声情并茂,把故事情节演绎得高潮迭起。

      5.帽翅  帽翅指古代官员乌纱帽上的帽翅,由于帽翅上装有弹簧,所以走起路来摇摇晃晃的,一个志得意满的官员形象便呼之欲出。帽翅的摇晃和摆动是有技巧的,在舞台上,双翅同时上下闪动的称为“双翅闪”;双翅相互倒换上下闪动,双翅一前一后轮转闪动的习惯称为“滚翅”;一翅停稳,一翅上下闪动或轮转的,习称“单翅闪”。通过帽翅的上下摇晃、左右摆动,表现出戏曲人物或欢喜快乐或忐忑不安或痛苦难当的心理状况。现在为大家展示的是乌纱帽翅组合,常表现剧中人物思索,焦虑等情绪。

      6.翎子 俗称耍翎子,是头盔上插着的两根雉尾,一般长达五六尺左右,多用于少数民族人物形象或者戏曲规定人物。翎子表演各个行当都用,小生用得最多。有时用单手、有时用双手操作,靠头部的摆动,配合各种身段,表现人物的惊喜、愤恨、得意、轻佻等心理活动和性格特征。

 

 

      撰稿:张世成   摄影:段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