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现代陇剧《张桂梅》成功演出

发布者:郭鸿斌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10

2023331日晚7:30,兰州文理学院原创教学剧目现代陇剧《张桂梅》在学校实验剧场成功演出。此次演出,除了4人打击乐伴奏人员之外,所有的演员、服装、道具、灯光、音响、舞美、化妆、舞台监督等全部由学校师生担任,是对学校戏曲专业实践教学和舞台表演的一次全面检阅。

校党委副书记普登学、艺术职业学院党总支书记郭鸿斌、院长王采、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张世成等及相关学院师生共400余人观看了演出,演出获得成功。

现代陇剧《张桂梅》是根据“时代楷模”、“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同志的真人真事创编而来。通过对张桂梅同志先进事迹的艺术化再现,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员张桂梅同志几十年如一日,为了山区学生忘我工作、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恪守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克服重重困难,历尽千辛万苦,办起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女子高中,成就了1800 多名山区学生走出大山,走进大学校园,成长为国家有用的人才,斩断了山区群众贫困的代际传递,为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树立了新时代一个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兰州文理学院作为甘肃省唯一一所开办戏曲专业的高校,及时创排大型现代陇剧《张桂梅》剧目对教育和引导全校教职工以张桂梅同志为榜样,践行新时代教育事业伟大使命,为国家培养更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意义重大。  

全剧共有7个部分组成。分别是:

《序幕》:1975年以来,张桂梅从东北牡丹江到云南支教。她是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忠诚的共产主义信仰者,创建了全国第一所免费的女子高中,用博大的胸怀和高尚的品格点亮了山区贫困学子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成长之路。几十年的家访路,走进了1000多个贫困学生的家,行程15万公里,护养172个孤儿,把1800多个贫困学生送进了大学校门。

《闹学》:1997年,张桂梅在华坪民族中学支教时,亲身经历了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的艰难,逐渐建立起为贫困山区孩子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

《承诺》:19977月,张桂梅身患重病,为了学生的中考而放弃治疗,迷恋之中与已经去世的丈夫梦中相见,承诺要为山区的孩子奋斗终生。

《家访》:面对山区女童早婚早育的风俗习惯和办学困难,张桂梅想尽一切办法,挨家挨户对即将失学的女童进行家访动员。

《求助》:面对贫困而交不起学费的学生,张桂梅立誓要为山区女童办一所免费的女子中学。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利用业余时间上街筹款,她甚至想到了提前支付自己的丧葬费,来维持学校的运转。

《立校》: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和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张桂梅终于如愿以偿,办起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女子高中。

《嘱托》:经过几十年的坚持和不懈努力,张桂梅先后培养了近1800名贫困山区的女童走出大山,走进大学校园,成长为国家有用的人才。

《尾声》:张桂梅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在自己身上舍不得花一分钱,用身患重病的身躯,托起了成百上千贫困山区学生的成才梦想,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其颁发了“国家七一勋章”。

此次演出,实现了艺术职业学院在《张桂梅》剧目的全流程自主化展现,所有的演员、服装、道具、灯光、音响、舞美、化妆、舞台监督等全部由艺术职业学院师生担任并圆满完成,对学校戏曲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必将产生极其重大的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