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职业学院张世成院长一行前往河南艺术职业学院等兄弟院校考察调研

发布者:艺术职业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584







【艺术职业学院讯】2019年10月22日至26日,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张世成带领戏曲教研室主任李艳、戏曲教师孟少雄、罗登峰、郭嘉蓉、音乐教师雷建超等组成考察组,先后前往河南艺术职业学院、陕西艺术职业学院、西安市艺术学校等地进行考察调研。

通过调研考察,考察组一致认为: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学生专业基本功整体非常扎实、整齐,职业能力表现具备艺术职业行业精神和艺术品质,专业建设整体推进运行良好;教师专业化水平和行业操守严谨、规范,乐队建设力度大、水平高、职业能力强;传统剧目传承持续、规整;现代剧目开发水平高、眼界广,能充分发挥地方人文元素和文化积淀,比方说“豫剧”版“焦裕禄”;教师队伍建设方式灵活,能充分利用如常香玉、牛得草等知名专家、艺术家的业界影响力,与院团知名艺术家形成强大的“双师型”教师梯队,有效的解决了戏曲专业教师队伍问题,使学校的豫剧专业在豫剧人才培养方面成为国内一支强大的生力军且具备不可替代性,值得我们好好研究学习、借鉴推广。

陕西省和西安市在秦腔领域具有悠久的历史和行业积淀,特别是秦腔自诞生以来在唱腔和念白方面一直沿用了地地道道的陕西关中语系基础。与西北五省其他大区相比,秦腔表演体系化、规模化、规范化程度高。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西安市艺术学校有一直与易俗社、三意社等百年名团持续合作,使秦腔的传承、保护与发展始终建立在学校规模化培养和院团专业化熏陶的得天独厚优势之上,也难怪当地业界满满的优越感与自信心。

通过此次调研,艺术职业学院与上述学校领导都表示愿意建立合作关系,在(3+1)联合办学、多剧种人才培养、横向多剧种/同题材剧目开发、跨区域协同创新、跨区域连片互动、艺术职业教育课题研究等方面展开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此次调研工作是世行项目2.1.6分项目软活动建设内容之一,目的是在艺术职业学院承担的业已完成的世行其他项目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国内其他艺术职业学院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剧目开发、协同创新、学徒制、社会服务、联合办学、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具体做法,针对性的解决和完善我校艺术职业教育,特别是在地方戏秦腔/陇剧人才培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结合世行项目理念和国际化、标准化职业教育管理经验和评价体系、制度建设,全面提升学校艺术职业教育整体水平和特色发挥,为学校“文化、传媒、旅游、艺术”四大办学方向形成支撑,让世行项目软活动理念持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全面提高我校学生职业能力和技术水平,建立完整、规范、科学、合理的艺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和管理运行经验,为甘肃省培养更多更好的艺术人才

上述兄弟院校领导表示,在适当的时候将回访兰州文理学院。张世成院长代表学校表示了欢迎意愿。

(撰稿:张世成  摄影:郭嘉蓉、雷建超、罗登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