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贷款甘肃职业教育发展项目关于优化人才培养、加强校企合作工作推进简报2019年第一期

发布者:艺术职业学院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79

世行贷款甘肃职业教育发展项目关于优化人才培养、加强校企合作工作推进简报2019年第一期

为了提高戏曲办学水平,打造戏曲办学特色,传承和发扬戏曲传统文化,加强校企合作,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升学生职业能力与行业岗位要求契合度按需培养。按照兰州文理学院“世行”项目2019年度计划,由甘肃省艺术学校张世成校长负责主持的“世行”1.3.3子项目工作,于2019年5月10日前往定西百花演艺有限公司开展工作。

按照工作日程,项目组一行一到驻地即与定西市百花演艺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和外聘专家举行座谈会。

会议由张全红副校长主持。

首先,张世成校长详细的介绍了该“世行”贷款项目工作内容,此行到来进行分项目工作的目标和意义,详细介绍了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及框架协议制定的内容。

定西百花演艺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毅波老师全面介绍了企业现状和对专业人才短缺需求的实际情况。

会上,张世成校长为陈毅波、党小平两位外聘专家颁发兰州文理学院 “世行”项目1.3.3校企合作办学专家聘书。

外聘专家在认真阅读了《戏曲表演专业四+二学制培养方案》、《戏曲表演专业专科三年制培养方案》、《戏曲音乐专业四+二学制培养方案》、《戏曲音乐专业专科三年制培养方案》、《舞蹈表演专业(戏曲方向)四年制培养方案》等5个方案后,共同认为修改实施的人才培养方案内容全面,课程设置合理,课时分布科学,适用于学校人才培养。

《世行贷款甘肃职业教育发展项目兰州文理学院子项目1.3.3校企合作办学框架协议》的制定对于校企合作,为地方企业及时输送戏曲专业人才实习实训,意义重大,并郑重签订了兰州文理学院 “世行”项目1.3.3校企合作办学与定西百花演艺有限公司合作办学框架协议。

会上,外聘专家党小平、陈毅波老师对学校工作提出了建议,要把学校办学条件与“世行”要求结合起来。一是要有艺术职业学院的特点,形成自己的体系。自1959年甘肃省戏校成立,随着社会发展,戏曲教学也应优化发展,到达现阶段,要和兰州文理学院充分沟通,对艺术职业学院戏曲教育发展有充分的准备,加强戏曲教育办学的特殊性。针对就业问题,可以对部分课程进行调整。二是师资问题,需要引进新鲜血液,增强活力,加强师资力量。通过各种办法留人引人,有舞台经验、舞台编导检验的中年演员可吸纳到学校开展教学。

张世成校长总结讲话,感谢定西市百花演艺有限公司对兰州文理学院 “世行”项目工作和甘肃省艺术学校戏曲人才培养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地方戏曲剧种的建设和陇剧艺术的发展提出了前瞻性、建设性意见。表示,今后要继续加强和定西市百花演艺有限公司的深层次广泛接触,科学规划,按需培养戏曲人才,与校企合作能够达到一个互赢的局面,座谈会在愉悦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会后,项目组一行在当地演出行业负责人等陪同下,实地考察了定西市百花演艺有限公司和新建的演出剧场,为后续“世行”项目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